好久好久以前,去日本遊玩時,因綠際會經過一間賣著小小吉他的店,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就是所謂的Ukulele好久好久以後的2012年初,我突然突發奇想地想讓兩儀大哥去學Ukulele;心想沒什麼鋼琴、小提琴等一技之長以增添帥氣的才藝,總得學個簡單、有特色又歡樂的烏克麗麗來讓生活有點小樂趣吧。是說也是拿抹巧的,剛好KC也要帶阿齊去學,我請益了一番再上網查些資料才發現,原來現在Ukulele在台灣是這麼樣地普及(聽說李大仁也像也是助長風潮的推手之一,但我沒看過那部偶像劇,實在無感)


維基百科裡的敍述:烏克麗麗(ukulele,又翻作尤克里里,夏威夷四弦琴),簡稱uke,在英國等地則拼為ukelele,是一種夏威夷的撥弦樂器,歸屬在吉他樂器一族,通常有四條弦。十九世紀時,來自葡萄牙的移民帶著烏克麗麗到了夏威夷,成為當地類似小型吉他的樂器。二十世紀初時,烏克麗麗在美國各地獲得關注,並漸漸傳到了國際間。


在跟阿記聊天中也發現她剛好也想學學這種討喜可愛的小樂器,所以討論了一番,我們決定讓他們姨甥二人組一起去上課。我們選擇的教室是位在忠孝復興附近的小山烏克麗麗。one-on-one課程一期,四堂課是$2,600,但如果阿記和兩儀一起上,四堂課就變成$2,800選定了良辰吉日,我們在年後開始了第一堂課


但果真不出我所料,完全沒有音感的兩儀大哥根本跟不上進度
。練半天連個多蕊咪都彈不好,急得我在一旁看得是火冒三丈.... 「大哥!! 我在旁邊當攝影師都學會了好嗎??」


最後沒辦法,為了不拖累阿記上課進度、也避免老娘花的學費被浪費掉,搞到變成我下海當學生,等我學會了再回家教兩儀大哥



為了回家也能勤力練習,我還花錢投資Ukulele。店內商品琳瑯滿目,我對兩儀大哥強烈推薦的海線寶寶Ukulele沒什麼興趣;東看西看,最後還是選了這種原木色經典款造型的Ukulele,型號為KOYAMA KYM-S11 21吋。想不到老闆說這就是李大仁手上那款,是有沒有這麼巧?!

【圖片來源】網拍賣場: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50172412

通常第一堂課可以學到「童話」,但被資質駑頓的兩儀大哥拖累到,我們一直到第二堂課才學會



是說左手壓弦真的需要出一些力,一二個小時練下來,手也壓出紅色勒痕,真的會痛耶
有時想想小孩真的可憐,好在我沒讓他去學什麼大小提琴的,小小的手要使力去壓弦,按出了繭我可捨不得


這就是上了三堂課的成果,手指尖端變硬了,也脫皮了...


第三堂課結束,我們練到了「無樂不作」,但民謠搖滾的和弦實在太難,我和阿記都跟不上進度
而且G難按到爆炸,我們都有一種心手不協調的挫折感。所以真的不能嘲笑兩儀大哥沒有慧根,他媽的我也跟不上啊(嘆ing)也因為剛好第三堂課的隔天要去喝喜酒,捨不得指甲被刮花,老師特地恩准我用pick。早說嘛... pick用起來順多了。嘻嘻


上完了三堂課,大概了解個基本概念後,回家挑戰自學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是說老師應該因材施教的,教我們女孩子練什麼
「無樂不作」啊? 氣質優雅的「旅行的意義」不是比較適合? 而且簡單易學,練起來也比較有成就感。這是我努力上網找到的教學影片,跟著練... 先練右手的和弦三指法:


然後跟著影片裡的樂譜,試著將左手的指法合上
。只要唱歌不走音,其實初級的烏克麗麗沒想像中拿抹難。但因為我真的五音不全,最後我乾脆把兩儀大哥教會,之後就他唱、我跟著彈就好了
。(很想帶他去走唱賣藝了我)
 

接下來想試試看梁靜茹的《小手拉大手》,好歡樂的一首歌呀... 

  


[PS來一下]

樂譜分享:I'm OK with my Ukulele
 (1) 旅行的意義簡易版
 (2) 小手拉大手
 (3) 蘇打綠的小情歌
 (4) 張懸的寶貝
小山烏克麗麗:無名網站
 我蠻好奇自己能撐幾堂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