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我的瘋狂手作人生之後,相關的手作問題也不斷地重覆出現在各篇文章的回覆裡。乾脆整理一篇手作常見問題於此,若有任何有關手作的問題,請先來此爬文。爾後若有以下相同的問題出現在其他文章,請容我自動忽略。


 做手作一定要有縫紉機嗎? 可以用古老方法手縫嗎? 該買縫紉機嗎?
 手作當然可以手縫,只是手縫比較花時間。對我這種「時間就是金錢又懶惰的人,還是縫紉機最快。其實我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喜佳或是幸福索引報名上課看看,不一定要先買機器,可以先上課。如果真的做出興趣來,再買機器也不遲。只是上課期間很容易一直被推銷買高價的縫紉機,我個人覺得沒必要花大錢,基本款的就很好用,像我的機型就陽春到不行... 我也是用得很開心(哈)


 初學者或是學拼布到底該先學手縫還是縫紉機呢?
 這真的要取決於妳到底多愛拼布和手作? 我是因為非常非常非常愛手縫拼布,喜歡它的pattern和手縫的質感,所以一開始就投身手縫拼布長達好幾年的時間。後來是因為有些東西懶得手縫,才開始買了縫紉機,去上機縫課。現在則是沒有時間做手縫拼布,所以才改用機縫做手作。至於手縫和機縫,我覺得各有利弊,如何選擇端看妳自己喜歡哪一種風格的東西。如果真的有興趣,二樣都來有相輔相成之效。只是一開始就學機縫,就很難走回花時間的手縫拼布。但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愛or有耐心做手縫拼布,所以真的要看個人喜好囉。


 如何挑選縫紉機? 有沒有推薦機型或是選購要注意什麼的建議??
 其實我覺得買最基本款的就好了,像我七年多前買的那台(下圖Brother BS-1000),只有12款花樣。而我的作品大多都只有縫直線,偶爾搭配一些加強車法和拷克,使用的圖案不超過五種,所以不需要浪費錢買什麼電腦電繡的東西。至於圖案,也不需要太多、太fancy,夠用就好。真的... 我真的不推薦買那貴桑桑的智慧型電腦縫紉機。瞧我這款實用陽春型,也可以做出很多可愛的作品。重點在熱情,不在機器呀... 鄉親們



 我買了縫紉機,喜佳有送課程,但不是很可愛;比較起來幸福索引館的東西可愛多了,要如何選擇?
 如果買了縫紉機(不論在喜佳、幸福索引館、勝家、車樂美或其他品牌專櫃門市),我都會建議妳們去上贈送的課程。雖然材料包的顏色或款式可能不見得是妳的菜,但重點是學習縫紉的技巧,很多小撇步都是要去上課才會的。上課時把基本的技巧學下來,以後才可以自行運用。雖然難免會被推銷買他們的縫紉機,不過只要意志夠堅定就好。切記「貴.不見得符合妳的需要」的原則即可,現在時機那麼壞,能省則省。等到出師了再upgrade也不遲 (拍背ing)


 請問您是自己學縫紉的嗎? 有興趣但沒預算可以去學,是否可自行摸索? 還是得去上課?
 我學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手縫拼布,也學過一小段時間的機縫。基本上,現在有些想做的東西,光看書(即使是日文)或是自己想像一下,大概可以自己做出來。有興趣但沒預算想自學的朋友,可以先買一本step by step的圖文教學書回家試試看(請一定要買中文,因為中文的比日文的更易上手),如果真的可以依樣畫葫蘆出來當然很好。只是我覺得如果沒有任何基礎,光看書自學,應該會有點困難。倒是現在坊間有很多教學的課程,大家可以去問問看,花小錢也能學手作。重點是多方嚐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比較重要。


 有無推薦的手作書??
 我覺得其實書真的有點難推薦,因為手作書真的百百款,每個人喜好也不同,有人愛做包、有人喜歡拼布、有人偏愛做小物、有人只對洋裁有興趣。重點是,每本書的教學詳細程度有差別,大家應該要依自己的功夫來選擇買回去適用的參考書籍(因為有些可能只有大概的步驟和尺寸,這就不適合初學者了)。其實走一趟書店,多翻幾種不同類型的書,確定自己想做的方向,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手作書 。像我最近迷的是兩儀老兄的通學作品,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需要啊... 


 請問需要準備哪些用具?

 如果只是基本款的需求,我會建議以下工具:
 剪布剪刀 (剪布的剪刀一定要和家裡剪紙的剪刀分開,而且不可以互用,醬子再剪布時就不利了)
 剪線剪刀
 珠針
 椎子
 拆線器
 水消筆
 定規尺
 裁刀 (這個在做機縫的時候很好用,手縫拼布就免買了)
但是通常教室的東西比較貴,強烈建議去網拍或永樂市場找找看,東西便宜多了。而其他的工具,則等到真的做出興趣,技術更上一層樓時再買也不遲。


 可否公佈設計圖??
 基本上大家看到我分享的東西,有些是參考書籍的,有些其實是自己憑空想像的。像是那個環保購物袋,就是自己大概在布上比劃一下需要袋子的大小,就動手裁布,邊做邊想邊改的。所以基本上沒有設計圖,往往作品一送人,下一咖就得再亂抓尺寸,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的成品啦。不過手作的樂趣不就在這裡嗎? 自己的獨一無二創作,才有趣...


 請問凱伊的大頭章在哪裡訂製的?

 詳見舊文「印」是要得 


 買布及材料的相關資訊
 詳見舊文[永樂市場] 店家分享 


 各家縫紉機品牌相關介紹或官網連結
 喜佳的縫紉機品牌不見得是最好,但在台經營較成功,搭配的課程較為完善與創新
 喜佳官網 (內有幸福索引館連結)
 喜佳網購中心
 幸福滿點的[幸福索引館]  (我寫的舊文但請注意,我只推她們家的課程,不推薦她們家貴桑桑NCC縫紉機)
 幸福索引館開課時間表
 勝家
 車樂美 
(好可惜台灣車樂美做不大,否則我比較愛Janome這個品牌美國官網)
    跟我那台很像,初學者用。Janome Jem Gold 660美金$199,折合台幣不到七千台票
Janome, Jem Gold 660, 12 Stitch, Compact, Lightweight, Sewing Machine, Drop-in Bobbin, 4 Step BHs, Free Motion, 12Lb, Like Jem 661, Silver 662, 25/2Yr Wnty

    瞧... 好美。我想要這台Jem Platiunm 720



(寫得都想換縫紉機了。丟筆ing)
(好了,大概的問題就這些,有新增的部份我會斟酌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