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第一水鄉--周庄,是我此行江南最期待的一個地方就像義大利的威尼斯,周庄全鎮橋街相連,房子依河而建,展現江南典型「小橋流水人家」風情。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那些古到不行的古建築,建鎮己有九百多年歷史的周庄,盡是古橋古宅古道和古蹟,整座古得化不開的老城填,讓我想拿起相機把每個迷人的小角落都拍下來



可是當我真正抵達周庄後,一切幻想都破滅了。除了因身為著名景點而變得商業化外,最恐怖的就是滿滿的人


沈廳門口一堆等著進去參觀的人


巷道擠滿一堆漫步閒晃的人


人人人人人


走到哪裡都是人


著名景點雙橋,也都是人。人人人人人,到處都是人,拿起相機想拍照,總拍不出旅遊書裡那些靜謐古巷弄的照片到處都塞滿了人,實在是太可怕了。但千里迢迢來到此,我可不想拍一堆滿是遊客的照片啊...


後來,我放棄了放棄充滿遊客的重點觀光點區,開始尋找巷弄間,沒什麼人會經過的小角落;再不然,我就是靜靜地等,等到一群群人潮間隔的瞬間,拍了快閃常常,有同團的團友問我,矗在那裡幹嘛? 我說:「我在等人群走開,要拍照」大家都笑我不可能有那一刻的... 老實說的確很難,我等的很辛苦,但回來看到照片後,總覺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我好愛這種有歲月痕跡的斑駁石牆



穿過小徑就是水巷,可以就著小河洗衣洗菜我們看了或許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在這類的水鄉小鎮,就常看到上游有人在洗拖把洗水桶,下遊有人在洗菜、洗衣服。好有趣的水鄉古鎮生活型態...


難得沒被商業利益征服的老房子,裡面還住著周庄的原住民,
真實地存在著。


一道舊石子路通往遠離熱鬧街道的住宅小區,不想打擾他們平靜的生活,只待在巷口把這一片寧靜給拍下來


「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風情,美得像幅畫。如果可以住在這裡多好...


後面襯著美麗古鎮當背景,怎麼拍都好看

這是請團友拍的,凱老公的構圖和手震症頭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哈哈)

我個人喜歡比沈廳破舊的張廳多些,廳內好幾進,都被完整地保存著


這是我認為張廳最有特色的一個長弄 原來,這20公尺長的窄小通道,是員工穿梭的專用通道


廳後弄底,有一條又長又窄的小河在下穿過,從屋內流貫而出,這就是傳說中所謂「轎從門前進,船從家中過」的水鄉特殊景象


我還在路邊看到有大嬸在包粽子,要不是我每一餐都被餵得跟豬一樣,我肯定買一顆來嚐嚐(現在想起來很後悔)


瞧這個大嬸是不是很可愛? 好像開喜婆婆,包著頭巾挑著扁擔在賣花茶呢(她那頭巾的花色很美,我愛這復古fu)。我對著她拍照,但羞澀的她一直不肯正面面對鏡頭


扁擔擺放著各式各樣乾燥的花,可以放在水裡和茶葉一起沖泡,變成花茶


來到周庄,當然不能錯過乘著小船遊水巷的特別體驗也只有這時候,我們才終於能逃離滿是觀光客的吵雜,好好享受水鄉的祥和與寧靜


這種難得的悠閒,真的很舒服...


沿途的景色都不太一樣,有粉墻黛瓦的古建築,也有畔著水巷的竹林楊柳






搖擼嬤嬤輕輕地幫我們搖著小船,若想請她開口唱個三曲小調,要價20元人民幣


我喜歡這種新舊融合的衝突感,在滿是古老建築的巷弄間,突然發現現代感十足的illy咖啡隱身其中,很是趣味這是我下午陽光充足時經過拍的...


下午四、五點的時候,我們有一小時的自由時間,想繞回來喝杯咖啡,這是我再經過時拍的不像下午時那麼明亮,這時店家已經把木門半閣上,只留下半扇門讓客人進出要不是那鮮艷的紅黃色扛棒很搶戲,我們可能不小心又錯過這間咖啡店


入口的門小到僅容一個人進出喔... 好可愛


店裡有著溫暖的昏黃燈光和濃濃的咖啡味


但一進去才發現別有洞天... 這個房子是建在水道上的,只要一推開窗,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水巷和小船


真的很捶心肝,我稍早把身體扭曲成各種姿勢,只為捕抓這個畫面(我很白吃,忘了帶變焦鏡)想不到在這個小小咖啡店,美景竟是醬子垂手可得感覺就好像在水道上喝咖啡的飄飄感...


店裡沒有人,我們幸運地坐在窗邊的位子一邊聊天喝咖啡,一邊欣賞即將進入黑夜的周庄景象


雖然咖啡不便宜(兩杯咖啡近400元台幣),但我覺得很值得


古宅裡的illy cafe... 讓我在周庄的半日遊畫下完美的句點如果大家有機會一遊周庄,請務必去尋找這隱身在巷弄間的小店,坐下來喝杯咖啡,好好享受一下周庄的美景,真的很棒的   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