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 (五)  築地>銀座>汐留>月島

東橫INN的早餐難吃沒關係,我們有美味的〔大和壽司〕就可以了。去築地吃壽司,是凱老公此行僅次於秋葉原之旅外,第二個重要的行程。去年八月我在築地吃的是〔壽司清〕,這回再訪築地,我選了很受好評的〔大和壽司〕,不但我的愛書{日本究極之旅 - 東京}有介紹、yoyo在她的{東京國民美食嚴選100}也強力推薦,再加上出發前剛好看到Janet的日本遊記,更堅定我這回誓死吃到〔大和壽司〕的決心!


我們從大塚站出發,搭山手線至新宿西口轉大江戶線至築地市場站


地鐵站出來後右轉,往築地市場的方向前進。但〔大和壽司〕是在場內市場而非場外市場,所以行經這個Shell加油站就要右轉往場內市場走。千萬不要走到場外市場那邊去了... 我們就是走錯了路,足足繞了一大圈才找到位在場內市場的〔大和壽司〕


傳說中的〔大和壽司〕,由二間小小的相連店面組合而成,裡面滿滿都是人。幸運的我們,只排了一下下隊就有位子了。(凱老公抽半根煙的時間... 夠快吧!哈哈)


裡面很酷喔!沒有華麗的裝潢和美輪美奐的盤子,壽司師傅捏好的壽司就直接往客人前方的檯子上放。有沒有看到我隔壁的這位大哥,一大早就吃壽司配啤酒... 醬子豪邁不養生的吃法,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哈!)


入座後,服務阿姨會先送上醬油碟子、熱呼呼的茶和美味味噌湯一碗...


瞧我們是遊客,壽司師傅很老練地拿出身後那有著中英日多國語言,給觀光客看的MENU。來之前我們就已經決定要吃他們  ¥3,150的特上手握壽司推薦套餐,包含七種時令手握壽司和一款鐵火卷不囉嗦!一人來一份先...

由左至右:鮪魚卷、花枝、鮪魚、玉子燒和海膽

由左至右:牡丹蝦、鮪魚腹、不知名的魚和穴子魚


其實我是個不敢吃生魚片的人,最大極限了不起吃吃生的蝦子和花枝,其他的實在嚼不下去... 但想說既然都來到傳說中的築地,沒吃到回去鐵定後悔,我就把生平第一之吃海膽和鮪魚腹的經驗給了〔大和壽司〕。老實說,我實在吃不出新鮮海膽和鮪魚的美味,只是胡亂嚼一嚼就往肚子裡吞,醬子的美味給我吃真是有點暴殄天物。所以我非常認份地把那其他不知名魚和鮪魚,統統給凱老公享用... 真正好吃的東西,要給懂得欣賞的人品味啊~ 但那個牡丹蝦真的很好吃!好甜好新鮮... 讚!

這就是我們走錯的另一頭場內市場,要是你看到這裡,就代表你走錯囉...


心滿意足吃完〔大和壽司〕,我們便走到築地場外市場去逛逛...


上回飲恨沒吃到的四家小店,這回還是因為肚子鼓鼓而放棄... 只剩乾瞪眼流口水的份!


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對不會燒菜的我來說,逛築地市場完全是只有看熱鬧的份;但對妙廚老爹凱老公而言,逛築地市場可就有趣多了。除了可以發現許多台灣看不到的食材,築地特產新鮮魚穫更是種類多到讓人目不暇給。還有各種不同的魚乾特殊的烹飪工具,算是讓我們大開眼界,逛得非常開心


這家乾貨店很讚,裡面有賣很多各式各樣的魚乾、昆布、海帶、干貝等乾貨,不論是下酒菜、烤魚、燉湯用的食材,都可以在這裡找得到尤其這位老闆(右圖)相當不簡單,人老心不老、能說點英文,熱心地告訴我們各種魚乾的品質、產地、價位及保存期限與方式,挺好聊的


我們在這兒除了買味噌湯使用的乾海帶外,還包了下圖這款老闆強力推薦的高檔魚乾,燉湯用


在另外一攤,我們買了二罐北海道產的鮭魚鬆,乾吃配飯(稀飯)不賴,用來炒飯滋味更佳!


逛完築地場外市場,我們便轉往下一個目的地銀座出發由於二區地理位置相近,我們決定一路閒晃過去。就在築地市場對面,我們發現一間茶舖,賣著各式各樣的日式茶葉。老實說,我完全是衝著門口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活招牌才湊過去的。{內心OS}老婆婆 = 百年老字號金字招牌... 這招行銷手法真是高啊!

而且老奶奶還挺會做生意的咧!現場馬上就打賞我和凱老公一人一杯現泡的茶,還選訂價最貴一包4,000的"初摘新茶"
... 狠不狠?搶不搶?老奶奶會做生意令人激賞,但眼光差了點,我和凱老公可捨不得花醬子貴的代價買這種昂貴的茶,對我們做sampling就有點浪費可惜了(哈!)

門口擺了很多小木盒,裡面放了各款茶葉,讓消費者可觀其相貌、聞其茶香
。連價格都一目了然...


我很喜歡喝玄米茶,到了醬子傳統的日式茶舖,當然得打包帶回家。重要的是,它價格非常可愛,醬子一大包巨無霸的散裝特選玄米茶,只要  ¥800,是不是相當經濟實惠呢?但它真是大到讓我有一種不知道可以喝到民國哪一年的擔憂啊...


從築地往銀座的方向前進,途中會經過〔歌舞伎座〕。由於時間有限,我們沒辦法選擇四樓「一幕見自由席」,感受一下日本傳統的舞台劇,實在很可惜。只好在外面為華麗的日本桃山式屋頂建築拍照留念,也算是到此一遊啦!


再往前走一點,在對街可以看到著名的〔大野屋〕,專售傳統日本平民和服和日本風的各類布製品


有賣很多這種日式風格濃厚的手帕,牆上還掛張使用說明圖...

喔~ 原來日本小偷就是用這種布綁在鼻子上的呀... 真妙!哈

在銀座的〔三越〕,我們進去借了一下厠所,行經地下一樓美食街,我看到我愛吃的銅鑼燒... 一大個  ¥262,不便宜但非常好吃!裡面有肥大的栗子,紅豆餡甜而不膩,餅皮鬆軟可口,真是好吃的不得了我和凱老公一人一半感情才不會散」,我自己吃不夠的還覬覦他的... 嘿嘿


由於是第二次走訪銀座,本來我是打算來趟懷舊知性之旅,看看銀座著名的〔銀座發祥の地碑〕、〔石川啄木歌碑〕、〔煉瓦遺構の碑〕和〔銀座柳の碑〕等景點。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雨下得大到都快變成豪雨般兇狠,才找到前二個碑,凱老公就已經處於耐心用盡、隨時會不爽發飆的火大情緒中。身為一個善解人意、懂得隨機應變的導遊,我當場取消後面的古蹟巡禮,改為吃吃吃買買買爽快行程!什麼難找的碗糕碑... 還是算了吧!老實說我們對日本的歷史也沒那麼感興趣就是了...


在銀座中央通上,我們看到一間APPLE樓高四層的門市。喜歡電腦相關設備的凱老公當然要進去朝聖一番... 圖右是在門市內,一台介紹各樓層設備與服務項目的儀器,不愧是玩電腦的,連樓層簡介都搞得醬子FANCY!


一樓有很多台APPLE的電腦可供消費者試用,我們在裡面玩得不亦樂乎。尤其是它PhotoBooth的軟體,可以將照片變形,我當場就用它內建的iSight拍照,然後用各種效果把我的臉變形... 哈哈哈!我的媽呀!真是醜到一種登峰造極的境界。雖然門市裡有一堆比客人還多的店員,讓拍照成了一種不可能的任務,但偷拍快手我還是在凱老公的掩護之下,順利拍到這張醜到爆的變形照我的天啊!真的好醜...

{內心OS:第一次登就登那麼醜的本尊照,大家會不會因此被嚇到而不來了咧  }

我到銀座除了血拼,另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來〔木村屋總店〕買麵包...


圖右的櫻花紅豆麵包是我的最愛!用鹽醃過的櫻花瓣混在紅豆餡裡,微妙的甜中帶鹹好滋味,真的好好吃通常賞味期間為三天左右,可惜無法帶回台灣與眾親友分享,只好自己在日本多塞幾個祭祭我的五藏廟(哈!)


瞧瞧〔木村屋〕店裡其他的美味,每一樣都讓人好心動...


最後我們買了沙拉三明治、豬排三明治、紅豆/栗子麵包數個和咖啡夾心麵包


我另一個超愛的咖啡口味夾心麵包,有沒有看到圖右的剖面圖?真的是有著香甜不膩的咖啡夾心在裡面,搭配著鬆軟的麵包,簡直就是好吃到一種登峰造極的境界。讚!


曾經出現在川端康成小說裡的〔松崎煎餅〕,也是嗜吃甜品的我指定要來的一家老店


上圖右的是「三味胴」,是在煎餅上烙印季節感的特殊花紋與文字,好吃又可愛,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超優伴手禮。但我發誓下回再來銀座,絕對不再帶〔松崎煎餅〕回台灣... 因為它一買會一大包,拎在手上又重又佔位,著實削弱不少我血拼的戰鬥力,以後不買了!


銀座貴婦人們必嚐的甜點老舖〔若松〕,販賣的日本傳統蜜豆甜點讓我難忘,再帶凱老公來嚐嚐!


羊羹、水果、洋菜果凍、蜜豆和抹茶冰淇淋的絕妙搭配,除了"好吃好吃真好吃"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


按圖索驥找到位在銀座並木通上的東京高級和菓子店〔空也〕,裡面販賣著備受夏目漱石等多位大立豪歡迎的甜點-最中。它是用糯米做成的薄皮夾著香鬆甜美的紅豆餡,看起來美味又可口...


但書上說的果真沒錯... 好吃到要預約才吃得到」!看到下圖左側的看板沒?看不懂沒關係,我也看不懂,總之就是{今日售完!下回請早}的意思沒吃到這銀座著名甜點,著實讓我飲恨離開...


在銀座除了吃好料的,血拼當然也是相當重要的行程。我在〔MIKIMOTO〕、〔ZARA〕和〔UNIQLO〕三間旗鑑門市都略有斬獲,詳情請見下一篇東京Day3買物...


二度造訪日本銀座的〔BURBERRY〕,仍舊讓我興奮地血脈噴張。本來想添購一只提袋的,但因看不到好貨色而作罷。另外我還看上一件經典的黑色開襟小外套,因為上回來時買了一件超好穿,深怕穿壞了沒得買,這回來很想再買一件... 但我的尺寸已經賣完了,沒買到好恨啊!


我很喜歡這條米色圓裙,低腰設計搭配腰部打折,可創造出平坦小腹和翹翹屁股的假象,雖然一件要價  ¥17,850 的天價,仍是讓我心動不已。但好在日本妹都是些死瘦子,最大的尺寸38號讓我穿起來還是有點卡卡的。也好啦!讓我省一筆錢,這一條裙子可以讓我去對面的〔ZARA〕買三件ONE-PIECE的洋裝...


銀座的中央通走到底,可以接到新橋站搭乘百合海鷗號到台場。由於去年八月來東京時已經去過一趟台場,這回再訪東京我就自動略過那需要花上一天時間遊玩的好地方。新橋站以東一帶有個臨海新城市-汐留SIO-SITE,集合了電視台、酒店、商店及餐廳等,商圈內有Caretta汐留、汐留City Center和日本電視台可逛,由於與銀座有地緣關係,當初我就把它排入行程當中。而凱老公在這兒就和我分道揚鑣,打算把我的戰利品先扛回飯店,自己再訪一次秋葉原,把前一天忍住沒買的東西買回家


我先跑了一趟日本電視台,裡面有很多當紅綜藝節目的相關紀念品,但沒一樣吸引我的興趣... 好險!逛完後,我斗膽跑去位在日本電視台內的汐留拉麵」享用著名的比賽拉麵(其實晚上我規劃了要去月島吃文字燒,前一個小時再幹掉一碗大拉麵... 要不是杖著每天血拼累積的無敵大運動量,我才沒種醬子肥死自己咧...)


和很多家餐廳一樣,點餐是用機器投幣、看圖選麵。我點的是一碗780日幣的汐留拉麵,用很可愛的大碗裝著...


但是說實話,汐留拉麵實在不怎麼好吃。雖然號稱它是「以雞骨、豚骨、牛骨和魚乾等所熬成的湯頭清澈爽口」,但我實在是覺得這碗拉麵鹹得要人命... 我算是吃的還蠻重鹹的,但這碗拉麵我只把料和麵撈完吃完,湯則沒勇氣乾光,可見它鹹到嚇人的程度。我是不會再給它下一次機會啦!真好奇書上形容「要有排40分鐘以上的心理準備」的那些人龍,是有著什麼樣有別於人的味覺?


吃完拉麵我便前往Caretta汐留閒晃去,裡面有景觀餐廳、購物商場、四季劇場和東京藝術博物館


沒什麼好買的奇特商城,裡面正舉辦著各式各樣椅子展」,擺放在商場內各處


很可愛厚!各種設計的樣子都有,造型特殊、用色大膽,相當活潑...


其實汐留真的沒什麼好逛的,商店不合我的胃口就算了,連原本我相當期待的汐留拉麵」都出乎意料之外的不怎麼好吃... 大家可千萬不要被旅遊書中形容得天花亂墜的汐留所迷惑... 沒什麼好逛的,真的!大家以後不用浪費時間將行程排到這裡來,還不如多留點時間好好逛逛銀座,時間運用更划得來。大家.跳過汐留吧!跳過汐留吧!!

從汐留離開,我再度搭乘地鐵要去月島和凱老公會合,好好享用東京著名平民美食... 文字燒!


有著70多家文字燒的月島街上,真的是燒餅店林立,跟著{日本究極之旅 - 東京}這本書的指引,我們選擇了率先在1950年於月島開業的文字燒始祖〔文字燒 近DOU 本店


我很喜歡這兒的用餐氣氛,超擁擠超熱鬧,有上班族、家庭聚會、朋友聚餐,又喝又聊的,好不熱鬧!


我就是看著這本書來的,文字燒的成品和深度旅遊書的介紹... 來張大合照吧!


菜單... 因為不吃牛肉,我們要求店員把牛肉換成豬肉...


我們二人先點了圖左的招牌特製「近DOU文字燒」,一份¥1,260;後來吃不過癮,又再點了一份加入大量產自博多的明太子的「年糕奶酪明太子文字燒」(圖右),一份¥1,370。可是明太子好鹹好鹹,口味清淡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嚐試,否則鐵定被鹹死... 還是「近DOU文字燒」好吃,到現在我看照片,口水都會不由自主流下來咧... 讚!

成品是不是看起來很美味?雖然書中有step-by-step介紹怎麼做文字燒,但不想把美味料理搞爛的我們,最後還是交由店員代勞,幫我們炒出美味的文字燒... 好吃好吃!

以前看日本美食節目都可以看到介紹文字燒、東京燒的單元,也嚮往了很久坐在烤盤前用這種小鏟子吃文字燒。這回來東京終於讓我一償宿願...



 終於完成Day3的遊記,下一篇就是〔2006夏東京Day3買物〕,我又買了什麼好東西咧?先賣個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