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給予有遇到相同狀況的父母們一個參考,但不代表建議所有有相同症狀的小孩都必需經由開刀摘除扁桃腺及腺樣體的手術才能治癒一切的診療還是必需尋求專業醫師的判定... 特此聲明!!

 距離去年開刀至今已經八個月了,大家看得出兩儀老兄的改變嗎?


是的,可愛的孩子他胖了。從原本停滯多年的16公斤,一下子暴增至22公斤。半年多明顯的體重改變,從他日益圓潤的小臉和身形可看出端倪。今天帶他去陳建銓醫師的診所回診,耳朵裡的管子還在,但耳內已無積水;扁桃腺及腺樣體割除的地方也一切正常,晚上已聽不到驚人的打呼聲,也沒有呼吸不順的問題。而關於體重直線上升這檔事兒,終於在陳醫師那裡得到了答案。本來我一直以為「因為開了刀,鼻子通了,嗅覺也變得更好了,所以食慾大開,體重驟升。但其實是因為開刀後,呼吸順暢晚上就睡得好,晚上睡得好自然發育得好,而且不需要再把體力消耗在"晚上睡覺時要努力呼吸到空氣"的力氣上,那是讓他短時間內體重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雖然圓嘟嘟的小臉讓他與我為他塑造的"憂鬱型男"形象愈來愈遠... 但看著他這麼健康快樂,我好開心



【原文刊於2008年9月29日晚上11點58分

 

之前的[老兄。加油]一文可能讓大家擔心了。是的,沒錯。上禮拜兩儀老兄住院開刀,現在已經痊癒出院了。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我整理了一下,跟大家分享我近日的心路歷程...

源於構音異常

這一切的起源來自我發現兩儀老兄有口齒不清的問題,雖然大人都覺得小朋友[臭奶呆]很可愛,但我一直覺得五歲七個月的他不應該再有臭奶呆的問題
[註1]。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有個叫「構音異常」的專有名詞,經過語言治療是可以恢復正常的,於是我去台大醫院掛了復健科

構音異常可能會是多種疾病所導致的最後問題,譬如聽力異常,有可能造成小朋友聽到的東西不對,自然講出來的東西也不對。所以復健科醫生幫我們排了語言治療課程,同時會診耳鼻喉科,一併檢查聽力或其他器官是否有異常的問題。在初診時,醫師檢查了舌繫帶,初步排除了可能是因為舌繫帶過短造成發音不正常的可能,剩下的,就是看檢查報告了

還有呼吸道問題

又在同時,我們發現兩儀老兄睡覺的時候,不但有打呼的問題,還有嚴重呼吸不順的困擾。所以跟耳鼻喉醫師講了這個問題,希望能詢求解決之道。醫師的建議是,先去做lateral Left和Waters View的X光檢查,再幫我們排「睡眠生理多項功能檢查」,檢測血液含氧量及呼吸頻率等。但由於機器及人力限制,我們被排到10/21,眼看他晚上睡覺呼吸愈來愈困難,我們如坐針氈,救助無門

認識了周怡宏醫師和陳建銓醫師

因緣際會之下,同事介紹一位小兒科醫師周怡宏先生[註2]給我周醫師長期投入嬰幼兒健診以及新生兒加護醫療,對病患及媽媽們更有著感同身受的愛心與耐心。一通講了40分鐘的電話,他耐心地聽我講述完兩儀老兄的狀況,給予了很多的建議。試圖用我可以聽得懂的語言,把所有可能的病症及前因後果都解釋得很清楚。我提出所有的蠢問題,他幾乎有問必答。為了安撫我們的擔心,他推薦了台大的陳建銓醫師[註3]給我們。事不宜遲,我們隔天就前往陳醫師在樂利路的診所

原來中耳積水已影響聽力

經驗老道的陳醫師,在聽完我們的敘述之後,機器拿起來便檢查兩儀老兄的耳朵。果真如他所猜測,得過中耳炎的兩儀有中耳積水[註4]的問題,已影響聽力,必需在耳膜打個洞,快則六個月,慢則一年,裝個通氣管來解決中耳積水的問題。這也難怪他會口齒不清,因為他聽到的音不對,講出來的又怎能不出錯呢? 

另外他再看了一下扁桃腺,我在旁邊看到也呆掉。因為兩儀老兄二邊的扁桃腺腫大,幾乎都快堵住食道,也當然會影響呼吸,造成夜間呼吸不順的問題。而偏偏老兄的扁桃腺很大,大到連白天都必需嘴巴開開,隱約聽得到很大聲的呼吸聲。另外腺樣體肥大[註5]似乎也堵塞住呼吸道,並導致耳咽管不通間接造成中耳積水的問題,他初步評估有開刀割除的可能性。不過這一切還是要看台大X光的檢查報告才能做進一步的判斷

扁桃腺腫大/腺樣體增生造成呼吸道狹窄

動刀非同小可,網路資料查得愈多,心裡愈不安。我們詢求了second opinion,大同耳鼻喉科的林醫師[註6],也給予了很中肯的建議。他認為三到六歲是腺樣體/扁桃腺肥大的好發期,如果不處理,八到十歲以後"可能"會自然恢復正常。他建議以這個案例,(1) 先安裝中耳通氣管,解決中耳積水聽力受損的問題,腺樣體/扁桃腺的問題觀察是否會自然恢復;(2) 切除肥大的腺樣體/扁桃腺,讓耳咽管恢復通暢,用藥物治療中耳積水問題;(3) 安裝中耳通氣管並同時切除肥大的腺樣體/扁桃腺。但由於兩儀老兄有相當嚴重的睡眠問題,他建議選擇方案2或3

而在8/27於台大回診當天看到X光報告後,陳醫師則確定了他的猜測,只是腺樣體肥大的問題比他想像得嚴重從X光圖看來兩儀老兄的呼吸道幾乎沒什麼空隙,問題比中耳積水來得更急迫,需快速地解決。不止如此,因為長期鼻竇炎[註7],鼻涕已經塞滿整個鼻竇,更讓他呼吸道問題嚴重到一個登峰造極的境界而既然中耳積水和割除扁桃腺/腺樣體的手術都需全身麻醉,他建議所有問題一併處理。就醬子,馬上安排了9/23開刀

一小時50次含氧量不足

由於確定要開刀,睡眠中心也願意讓我們插隊,因為醬子才能有開刀前後的比較,知道情況是否有改善。但這麼一睡不得了,兩儀老兄測出來睡眠品質相當差,一個小時呼吸竟然有50次血液含氧量不足


心疼

這一陣子的心理折磨,相信為人父母的一定可以體會。掛心的沒有別的,只是不捨:他那麼小,怎麼受得了開刀的疼痛? 但問題若是不解決,不但會影響聽力,還有語言的發展。更有甚者,呼吸道狹窄導致呼吸不順及夜間睡眠品質不佳,也會進一步影響攝氧量不足、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發展遲緩... 等問題。這刀,是一定要開的

都是屁話惹的禍

本來,我是不想把兩儀老兄的事寫出來的。但實在是覺得受夠了台灣很多耳鼻喉科醫師的屁話,什麼病都推給過敏問題[註8],根本沒有人認真負責地幫我們找出問題的根本。如果我們一直沒有發現他中耳積水的問題,造成他以後聽力受損怎麼辦? 如果我們一直沒有發現他呼吸道問題的嚴重性,造成他胸骨凹陷或呼吸中斷怎麼辦? 這一直是我很自責的一部份

全世界最沒醫德、最不負責任的醫生,就是把所有問題推給過敏。這種屁話我真的聽太多了,每次感冒都當過敏和扁桃腺發炎來醫,吃了一堆抗生素和有的沒的藥丸藥水。今天如果沒有這些層層檢查和醫師們的幫忙,後果真的讓我不敢想像。我相信我的周遭還是有很多和我一樣沒有太多醫療資源、醫學常識又無助的父母,今天把它分享出來只是希望有遇到上述問題的父母,有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也把這個案例讓大家做個借鏡,提早發現問題,一切才不會太遲

請不要輕忽



[備註]
1) 「為何口齒不清 兒童語言障礙by 台大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師.李瑜真
2)  周怡宏醫師目前任職於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
3)  陳建銓耳鼻喉科。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3號。(02) 2736-5811
4)  中耳積水相關文章:點我
5)  扁桃腺與腺樣體相關文章:點我 & 點我
6)  大同耳鼻喉科林醫師。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250-4號。(02) 2592-3637 or 2597-5833
7)  鼻竇炎需十幾歲才能動刀根治,現在的作法只能消極地在切除扁桃腺的同時將鼻竇內的鼻涕分泌物儘量清乾淨,然後儘量不要讓他感冒(這就真的太難了)
8)  過敏檢測出來,結果兩儀老兄只有中度的塵蹣過敏,其他都沒有。那他那麼多年來被醫生交待不能吃巧克力、冰淇淋、帶殼海鮮、優酪乳、養樂多... 是在戒假的就是了  (想到就火冒三丈)
9)  除陳醫師外,周醫師也很推薦馬階醫院的李國森醫師,專精喉部手術


[PS來一下]
 因無醫學背景,我寫的都是用我淺薄的資訊和有限的記憶拼湊出來的。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這篇文章開放留言,歡迎網友提供相關資訊
 非專業人士,相關醫學上太深奧的問題恕無法回答
 一個半月的身心折磨,忙的煩的擔心的就這事兒,也讓blog因此荒廢好一段日子
 兩儀心肝真的表現得好勇敢,好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愛的鼓勵!!
 感謝這些日子幾位朋友們的精神支持,陪我渡過這一切




 2008/10/2凌晨

謝謝大家的留言,每一篇留言與打氣都一點一點累積我和兩儀老兄的力量
真的真的謝謝大家,妳/你們的精神鼓勵我們都感受到了
很快,就會有快樂的兩儀老兄重出江湖

PS. 各位的關心我們感激在心裡,就不一一回留言了,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5) 人氣()